2024年3月3日 星期日

                                       往事如煙 ( 二十二)


    那枝咪就這樣推來推去的就推到我面前來了. 政協主席給我個鼓勵的眼光. 叫我說幾句吧. 給這里提提意見.


    我這人有時真有點厚臉皮, 再加上生性最怕讓人家為難和掃興. 感覺上政協主席的眼光是真誠的. 又感覺大家都在唱那令人打哈欠的贊歌, 確也太悶. 心想. 即當了政協, 也應說幾句想說的話吧.


    我雖也白活近五十年了 ( 當時 ), 也懂得一點有些話是絕對不能說出口的. 恰當時是沙士年. 沙士剛爆發. 我就批評了當地的城市衛生問題. 尤其是那恐怖得不能再恐怖的大污水渠問題.


    那大污水渠兩邊盡是民居和家庭式工廠. 所有生活與工廠污水全部傾入污水渠. 污水渠足有三四米寬、幾公里長. 最要命的是尾端長期堵著. 腐水不流. 黑得像墨汁. 水面家禽老鼠尸體漂浮. 蚊子蒼蠅滋生. 臭氣熏天. 非常惡心. 成了傳播疾病的溫床. 尤其在那沙士時期.


    說完衛生問題. 我也趁機為行業爭取合法權益. 是關於玩具槍的問題. 因曾經發生過小孩被 BB彈傷害了眼睛. 所以公安部下文規定不能生產及銷售玩具汽槍. 


    大陸有些官場文化很有意思. 沒事時天下太平 , 鶯歌燕舞, 下面什麼事當官的都開一眼閉一眼. 樂得個清閑. 而萬一出了什麼事來的, 上面追查或批評責怪下來. 則杯弓蛇影, 草木皆兵, 乒乒乓乓. 一可變十, 十可變百, 變千變萬的.


    公安部通知一到. 本來只針對BB彈汽槍, 可當地政府卻規定所有 " 槍 " 的玩具皆要停產停賣及上繳模具產品. 並組織專業隊突擊下廠檢查. 凡發現還在生產或貨倉還有產品者. 不管什麼槍, 八音槍, 電子槍, 軟彈槍, 卡通槍. 通通不行, 輕則罰款, 重則封廠拉法人代表 ( 當然, 對有些人來說, 這又是一條生財路. 可苦了那些小工廠經營者 ).


    對此不合理的事情我据理力爭. 為行業說出了心聲. 此次發言持續了十幾分鐘. 可能說熱了頭, 竟不懂收聲. 說完之後我才心想不知會否說過了火位. 等會儿不知會否被當成 " 突發性精神病患者 " 而強行拉出會場再丟進警車送去精神病院綁在床上打針什麼的.


    沒想到散會時. 那里的電視台竟抓住我不放, 一定要向我作個專訪, 我說這里有這麼多領導和老政協. 怎麼不訪問他們而偏偏找我這麼個 " 新丁 "?


    電視台的說就因為會場里我講得最多, 而且講得最好. 所以就特意來采訪我. 盛情難卻之下, 當然又是胡說八道、胡言亂語一通.


    第二天, 拍檔和不少認識我的人見到我. 紛紛說 :" 大哥昨晚上電視了 " ( 拍檔與那里的朋友們都習慣叫我 " 大哥 ". 因年紀我最大的原因 ). 


                                            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