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日 星期五

                         仁心工程 ( 四)


    此次仁心工程, 我的思維真有點 " 老天真 ",


     我認為做善事, 人人都會支持的, 每個人的能力有大小及不同, 可能有的人出點力宣傳, 有的人幫介詔些客户, 有的人平時反正都喝葡萄酒, 轉喝我這又平又靚的進口酒 ( 比國產的還便宜 ), 有的商人在有利可圖的情況下幫我們銷售, 政府部門招待所也用一些, 一來為那貧困地區孤儿們創多一點資助金 ( 我計劃中是在哪個地方產生的多少利潤全投歸於那地方, 而資助首選是孤儿及貧困學生 ), 二來也作為一種帶動, 希望更多人投入到種種不同途徑的慈善事業上.


    而事實上我面對的現實与我想像的大不相同. 我不得不承認我這次是  " 老天真 " 了.

 

    我在葡萄酒廣告冊上加了張『仁心工程』簡介, 在店里牆上加做了幅牌子介詔, 在每瓶酒上也掛了個小牌子介詔. 心里希望有善心人來 " 共襄善舉 ".


    結果, 几乎所有看的人都木無表情, 沒任何反應, 有的人只掃了一眼就放在一邊. 我挑起這話題, 還沒几句, 人家就將話題轉到其它方面去了, 


    起初我覺得怪怪的, 心里有點生氣, 然後旁敲側擊地了解了許多人, 才恍然大悟, 原因有四.


    一. 這年頭, 掛羊頭賣狗肉的太多, 假的太多, 借慈善事業口號而謀私利的太多, 人們對著太多的 "假 ". 久而久之就產生 " 懷疑一切 " 的心態, 凡事先設定是 " 有詐 ", 當然我這個素未謀面的 "香港佬 " 說的慈善事. 人們自然地先 "當做假 " 地看待了 ( 當然知我以往內情者例外, 但知我以往共無償地捐出一百多万元者畢竟少數人 ). 


    二. 這年頭, 出錢又出力的人也不少, 單單四川大地震就可看出, 但, 出錢又出力, 將全部所得全部捐出, 又沒有任何回報和補償. 俗话叫 " 白做加倒貼 ", 這种人他們認為還沒听過, 何況見過, 結果, 人們更沒可能相信. 認為 " 一定有詐 ". 不可能是真的, 除非這香港佬 " 頭腦有病 " , 瘋了!


    三. 經商者, 首講利益, 有奶就是娘, 有錢賺是首位, 有人這樣對我說: "做善事? 袋子有錢才可做善事呀, 肚子餓著, 孩子叫著, 老婆罵著, 債主逼著, 怎做善事呀, 你徐老板可過活的可做善事, 我們跟你不一樣, 現實狀況与心理境界都不一樣 ", 


    听來也有點道理. 我搜腸括肚找不到理由反駁, 只能說一句, 能力有大小, 有心就好了.


    四: 說出力, 其實很多人都多多少少有些認識的朋友或關係与做酒有關, 但不少人就寧愿袖手旁觀, 因第一這要去麻煩人, 要欠人情債的, 第二你這在做善事, 出錢出力, 他若開口要回扣, 要佣金, 要好處, 好像不大好. 干脆袖手旁觀反而清爽. 你做你的善事, 我過我的清閑日, 朋友關係要幫忙可以, 善事幫忙? 可免了.


   善有善報, 人人都同意, 但人們可能更相信 " 惡有惡報 ", 人們可能更認為不做坏事則己很足夠了, 有人認為做善事是有錢人的事, 而且他們認為有錢人做善事不僅有善報, 且是名利雙收的 " 現善報 ".



                                   1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