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6日 星期六

                           往事如煙 ( 四十二)


    2018年,媽媽已經是94歲高齡了,老人家經常感到腰痛,走路也不方便了,6月4日我與太太去廈門和大嫂帶媽媽去附近的社區骨科醫院,拍片檢查說是脊椎退化,拿了些藥貼,但治療效果不大,痛感加劇。

    我7月1號再回廈門,2號叫了救護車送媽媽去中山醫院掛急診,大陸醫院有個怪規定,未交錢醫生不會理你的,哪怕是最緊急的病症,由於媽媽的醫療卡在大嫂那裏,只能把媽媽撂在一邊等,待大嫂拿醫療卡辦交完錢後,才有個醫生過來。

     醫生聽了我們的介紹,搖搖頭扔了句“不能收”,原因是老人家太老了,手術不了,住院也沒用,還是回家吧。

    我們據理力爭下,那醫生說可以建議你們送去老人療養院,那裏有住院醫生(類似養老院)。

    通常在這種情況下,則一定要找熟人關係,堂姊有個熟悉的醫生,打電話聯繫,那醫生正在做手術,沒人聽電話。

    最後大哥的女婿小黃有個手下的哥哥是中醫科的主任,經聯繫後那主任答應收媽媽入院,但是住在中醫科病房。

    本來說好的肯接入院,待辦手續時,那主任看到媽媽九十多歲了,遲疑了一會,好在最後還是同意了。謝天謝地。

    中醫科本來就對不上媽媽的腰骨問題,主任醫生安排了個三十多歲的實習醫生負責媽媽的醫療,天天吊液,一瓶接一瓶。結果才住了三天,媽媽的神志就出問題了,整天一直睡,也認不出我了,醫生說護士和其他病人投訴媽媽晚上會大叫救命,及用力拔掉輸液管和尿管,他說如果情況沒有改善,則要求媽媽出院。

    過幾天主任來巡病房,看了用藥紀錄,告誡那實習醫生不能用藥太重及太多。因為老人家九十多歲了,受不了。天哪!難怪媽媽入院幾天就變成這樣了。

    到第十四天,主任告訴我媽媽明日一定要出院,因為發醫療卡的政府部門有明文規定,住院病人不能超過十四天,無論如何一定要先出院,過幾天可以再申請入院。

    望著幾乎奄奄一息的老媽媽,又要折騰出院,我等小民能怎麼辦呢?

   同病房的一位病人說,這政策只是適用於普通老百姓,她說醫院裡最高的那棟樓裡全住著離休幹部,他們願意住多久就多久,而且全是高級單間,而全部都是免費的。

    無言。

    媽媽回家後,我們請了個保母照顧媽媽的起居飲食,她很用心和細心,非常感謝她,

    媽媽和病魔搏鬥了幾年,老人家非常堅強。終於在2020年10月21日安祥地永遠離開了我們。享年96歲。

    那天,我剛剛到廈門,因為當時是新冠病毒高峰期,手續和過關非常麻煩,入住酒店已經半夜了,第二天我在手機與媽媽視頻,告訴媽媽我已經到廈門了,但要在酒店隔離21天,媽媽聽了之後,點了點頭,就永遠合上了雙眼。

   媽媽,您在天堂好嗎?兒子永遠永遠懷念您和爸爸,永遠永遠感激爸媽的大恩大德。

    家裡高掛著爸媽的相片,每天清晨我都會望著爸媽慈祥的面容,雙手合十,向爸媽請安,並祈求阿彌陀佛指引祖先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在西方極樂世界享受清福。


                                              2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