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健康與養生 (五)


    突然之間,我對人體健康知識產生了極大的,可以說是瘋狂的興趣,我發現自己幾十年來對這方面太過忽視了,而這方面的知識對每個人的健康絕對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長者。

    雖然以前我也喜歡讀書和學習,但卻忽略了這方面,現在我用一句形容詞叫「久旱遇甘霖」來形容專注的程度。

     人體是非常非常複雜的,各個器官各司其職,各有其功能與作用,而且環環相扣,互相影響,真難以想像人體是怎樣發明和形成的,除了上天之外。

    我從最基本的知識學起,在結合自己的經歷,也對自身的問題做一些實驗,得出了一些有用的經驗和認識。

    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這絕對是真理,有病看醫生是重要的,但怎麼使自己少生病或不生病更重要!

    人的健康來源於飲食,運動,睡眠,減肥,生活習慣,好心情,定期體檢,當然還有遺傳。

    而飲食最重要,其次才是運動和減肥。

    首先我從減肥開始。有道是:肥胖百病生。肥胖,尤其是中央肥胖(即俗稱大肚腩), 有一個計算肥胖與否的公式叫BMI, 即身體健康指數。


u
 BMI值計算

 

 

BMI值計算公式:    BMI = 體重(公斤) / 身高2(公尺2)

例如:一個52公斤的人,身高是155公分,則BMI為 :

52(公斤)/1.552 ( 公尺)= 21.6

體重正常範圍為  BMI=18.5~24
......................................................................................................................

快看看自己的BMI是否在理想範圍吧!
身 高:  cm 
體 重:  kg..

 

你的BMI為
身體質量指數(BMI)
(kg/m2)

腰圍
(cm)

體重過輕
BMI < 18.5

-

正常範圍
18.5≦BMI<24

-

異常範圍
  過重:24≦BMI<27
輕度肥胖:27≦BMI<30
中度肥胖:30≦BMI<35
重度肥胖:BMI≧35
  

男性:≧90公分
女性:≧80公分

 

     我當時的體重是80公斤,指數是26。4.是過重,腰圍100. 也屬中央肥胖。

     肥胖症是一种身体脂肪过多的复杂疾病。肥胖症不仅仅涉及外观。还涉及医学问题,会增加许多其他疾病和健康问题的风险。其中包括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肝病、睡眠呼吸暂停和某些癌症。

                                          24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