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2日 星期五

                                           往事如煙 (四十九)


    我一生中其中一個憾事就是沒有上過大學,72年高中畢業後,全部掃出社會,有一大部分下鄉到郊區農村「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去了,有小部分當兵去了,我屬「留城」的( 留一個在父母身邊)。

    79年工廠要保送我去美術學院,當時我正申請出國而拒絕了。

    退休後,終於有時間讀一些書,我特別喜歡古詩詞,我心想,若是沒有文革,我肯定可以上大學的。(世事沒有如果)。

    另一個憾事是英文基礎太差,中學讀了幾句,80年有參加私人補習班,學了幾個月,來香港後又零零碎碎學了一點,到做生意時,接觸老外多了,又學了一點點。

    直到2020年8月9日,因當時新冠肺炎開始大流行,泳池關閉,又不想出街,於是再開始自學,一直堅持到現在,算起來也三年多了。功夫倒是下足了,可惜碰到了一個不可抗拒的問題:老了,記性退化太多了,半個月前還背得滾瓜爛熟的單詞或句子,半個月後幾乎忘光了。

    只能嘆一句: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雖然如此,但我會仍然繼續堅持學下去,因為如果這次再放棄,相信今生絕對沒機會學了,因為現已70歲了,記性只能越來越差的了。我鼓勵自己,雖然事倍功微,但,凡事只要盡力了,心裡就無憾了。

    只是有時看到有的年輕人,不懂得珍惜時間,寧願將寶貴的時間去打機,去混日子,去消磨時間而不是去學習更多的文化知識,充實自己,而令我深感可惜。

    隨著AI 科技的迅速發展,這將是第二次的工業革命,可以預見再過幾年開始會有部分人失業,社會將更需要有知識的人才。

    年輕人應該趁著年輕,盡量去學習更多的知識,或更多的國際語言,充實自己,迎接新的科技時代。

    畢竟:一寸光陰一寸金!


                                             2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