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日 星期五

                                           仁心工程 ( 六 )



    這 " 司機大人 " 約莫三十歲出頭, 可能跟得那農民暴發戶老板久了之緣故, 學了不少國內暴發戶的模樣 ( 可惜只學了模樣卻袋子是空的, 一個月也只才兩千元收入 ), 一進門來隨便對幾個長輩掃了一眼, 便大模大樣地坐了下來.


    冷不防這他帶了個艷女郎進來, 倒令我們兩對老夫婦不知如何是好, 友人更是尷尬萬分, 顯得有點手忙腳亂, 最可憐他正對著那艷女郎, 眼光都不知往哪儿擱是好, 那邊廂兩位老夫人們都不約而同地皺起了眉頭.


    即是來了總是客, 無論如何還須以禮相待, 作為東主, 我還為他倆斟上了酒, 他倆連一聲謝謝都沒有 ( 確也不敢嗜望他們能從金口吐出這文雅之句 ), 是時菜也上來了, 我們舉杯相敬, 那廝眼角也沒瞄我一下, 隨便地拿起杯來一口倒入大嘴內,  我心中暗想, 這可糟蹋了我這02年珍藏版的佳釀, 喝葡萄酒哪有這樣一大杯地就倒入喉管的 ,


    我還沒想完, 那廝擅自抓起酒瓶, 自己給自己又倒了一滿杯, 然後歪過頭去對那俏女郎叼聲 " 吃吧 ", 然後自己就自吃自喝起來了.


    我們四位老人我望著你, 你望著我, 傻眼了, 此時我那氣打心底往上冒, 心想今日怎會遇上這等沒素質的東西, 也不就你當了個農民老板的司機, 也不就我請你又吃又喝的也不就希望你可能買幾瓶酒, 而這可能買賣成的幾瓶酒你賺的大頭而且入自己袋, 而我賺的是全數為了山區里的孤兒和貧窮老人儿童, 而這一餐是我自掏腰包, 就憑這些, 你也應給個正眼望我一下, 聽聽我的介紹, 說句客套話吧.


    沒有, 他還是自斟自喝, 一幅大老爺模樣, 我終於忍不住了, 拿起酒瓶往我們自己杯里倒滿倒光, 我們自己吃喝. 不理睬他, 


    坐了一會兒, 我如坐針氈. 飯吃了一半, 起身理單, 我與太太走人.


    走時忘了拿走本預讓他帶去給他老板的兩瓶酒樣, 結果一如所料, 慘過扔進垃圾桶.


     這是其中的一次經歷, 至今仍叫我恨得直罵娘, 太太說我是 " 虎入平原被犬欺, 龍落淺灘遭蝦戲 ", 就那廝, 什麼東西 ? 我真不知應叫他 " 什麼東西 " ?


     為了信念, 為了山區里的孤兒們臉上能綻放出笑容, 為了貧窮的人們重拾希望, 忍受吧, 每在這時刻, 我就暗唸著金剛經之 " 布施, 忍辱 ". 


     忍辱之時, 心中就會平靜下來, 因我一直堅信 " 人在做, 天在看 . 頭上三尺有神明, 善有善報. 惡有惡報. 每個人的所作所為, 最終終必回向給自己 ".


    這是真的, 不可不信. 幾天之後, 友人告訴我, 那東西前兩天家里發生了件非常慘烈的事, 應是與那晚無關吧, 報應 ? 應沒那麼快吧, 而且上天也不會為那小事而給他那麼大的懲罰, 


     阿彌陀佛, 善哉善哉.



                           1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