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日 星期六

                                                             仁心工程 ( 十二)


       到十一月中,一個貨櫃五百多箱紅酒,只賣出幾十箱,而大多數是我東奔西跑,上窮碧落下黃泉,低聲加下氣求施求捨得來。

      相比我當時辦廠做貿易來比,應叫“天壤之別” 吧。 古詩有句:曾經滄海難為水。 我當時痛定思痛,細思: 看來這生意委實是做不下去了,事實與理想及當初的估算相差甚遠,之前有小戴仁弟,現在我幾乎孤軍作戰,股東們“ 馬照跑,舞照跳”( 比喻),麻將照打,茶照泡,燒酒照酌,午休照憩,當然,我這大股東本來就應該擔大頭嘛。

      國內銷售看來無望了,我這應叫 “ 黔驢技窮”了吧。 

       我思前想後,想到了仁弟和小戴,打電話和他們聯繫,姜還是老的辣,他倆都出手相助,每人買個十箱八箱,放在家裡自己慢慢喝。

     我之前在香港警察籃球隊時,球隊教練的小舅子鄧先生在廣東珠海開電器廠,生意很大( 聽說每年營業額幾億人民幣),因為大家都是“行家”, 而且他也十分好酒,大家也一起吃過幾次飯,幾年前我還請他們一家人到廈門旅遊及參觀華德康。彼此關係不錯。

      我打電話給他,希望他可否買點試試。

      鄧先生叫我快遞幾瓶樣品及報價給他,幾天後,他論點下單,要了200箱。

      貨到他當天即將貨款打入新民華戶口,( 爸爸四十年代的針織廠名叫民華針織廠)。

       但,鄧先生一來是給我面子,二來他也是自己喝及工廠應酬用, 不知要待多久再翻單。

       我盤算一下,兩個多月來的利潤扣去租金,伙計工資,公司註冊,海關税收 (百分之40,)送樣品,產品化驗,店面裝修,空調機,廣告牌,燈油火蠟,等等等等( 當然這不包括我和太太的機票,食宿和買那部汽車),公司還有不錯的利潤!

     前期的費用要十幾萬,加上政府及海關的百分40的稅收,還有利潤,證明紅酒的生意是完全可以做的,關鍵是大家要齊心協力,義無反顧地去沖訂單,這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沒有天上自動掉下的餡餅。

     十二月,我宣布退出新民華,公司大盤點,大家除了全數收回投資款外,按股份每人還分了些酒。

     公司現金不夠,我拿了百來箱酒當退股金,然後全部打八折賣給了鄧先生。小汽車也打了七折賣掉了。

     我退出以後,剩下的幾個股東,有的也退出了,同時又招了幾個新股東。聽說幾個月以後,內部不和,都又退光了。剩下兩個將小店關了,搬到家裡做,一來節省成本,二來真也捨不得這生意,畢竟叫 “ 萬事起頭難”, 這我已鋪好的路,為何不好好地順道而行呢?


                                                            1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