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日 星期日

                                             往事如煙 ( 二十三)


     在那里做了多年生意, 有幸認識了個好拍檔和一大班朋友, 同時也賺了點小錢, 我自小承父母訓, 深知當一個人有條件時一定要回饋社會及關懷幫助窮人之理. 我詢問拍檔. 那地方可有窮鄉僻壤的小村落要建希望工程小學的或建校舍之類的.


    因我始終認為能為祖國的教育事業做點自己能力所能及的事和出點綿力, 是我的榮幸和義務. 我的想法亦得到太太和孩子們的全力支持.


    之前曾嘗試在廈門捐助希望工程. 但, 托友人去辦. 搞了一年多全無音訊, 心灰意冷只好作罷, 


    友人說廈門有錢的人多, 捐錢的人也多, 我們沒關係所以難辦. 這一點我打死也不信. 天下哪有捐錢做善事的要走後門托關係打點上下的怪事, 簡直是天方夜譚. 


    估計是友人不熱心, 敷衍了事或根本沒去做事 ( 又是利益作怪, 沒利益的事則事不關已, 已不勞心, 高高掛起 ).


    拍檔一向辦事敏捷. 他認為此是大好事. 建議由他去委託政協的領導人們去辦, 一來做成了則成了政協的功勞. 剛好適逢換屆, 這些老領導人多要退休了. 當成退休前的好事成績. 二來我屬政協委員, 這等好事交政協去辦最好.


    我亦有意交這事予拍檔直接與政協聯係, 這也叫 " 投桃報李 " , 大陸文化如此.


    幾天後. 拍檔來電說, 那幾個政協的領導人說他們就要退下來了. 想乘退休前出去遊玩, 但沒資金. 建議我將這欲捐給學校的錢, 不如送給他們用去遊山玩水. 反正捐給學校也沒學生會認識我, 若送給他們. 他們心中感激, 以後有啥事找他們, 他們會盡力相助.


    聽了這些話, 差一點讓我作嘔. 我幾乎不相信我的耳朵, 我堅決地表示不行, 一分錢也不行. 我憑什麼要送錢給他們去遊玩?我也不敢想像他們怎麼敢、怎麼會提出這麼無恥的建議. 簡直匪夷所思. 令人驚駭!


    又過了十來天. 拍檔又來電說找到了一所中學, 那中學缺個電腦室, 想建個電腦室讓學生上電腦課及學習電腦. 共需人民幣十六萬元.


                                           

                                             2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