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2日 星期五

                                       往事如煙 (五十)


    回首七十年的過程,我堅信命運的存在。

    命和運是兩種不同的東西,命是與生俱來的,一出世已經決定了。而運是可以改變的,靠三樣東西改變:宗教信仰,行善,性格。

    虔誠的宗教信仰會引導人善良和行善,頭上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好人上天會賜予好運,逢兇化吉,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而人之初,性本惡。(見於嬰兒出生就會哭鬧和爭奪玩具或其喜歡的東西,人性中的貪婪,自私,嫉妒,欺善怕惡等劣性亦是與生俱來的 )。

    而性格是後天養成的,好的性格包括勤勞,守信,胸懷,堅強,堅韌,正直,自信,果斷,敏捷,善良,慷慨,細心,耐心, 謙虛,整潔,好學,坐言起行,孝順父母等等,反之亦然。

    有言:性格決定命運,也可以說性格影響命運,也可以說性格看出命運。若一個人擁有三項或以上的壞性格,可以肯定地說,那個人「好極有限」。尤其是懶惰,無誠信,不孝順父母者。

     以下舉例幾個真實事件說明命運和冥冥之中自有主宰:

    我在澄海做生意時,仁弟介紹了位算命先生為我算命,那是我一生中第一次真正的算命。

    老先生聽說也曾去過新加坡講課,仁弟說他在潮汕一帶頗有名氣。

    我報上出生年月日,老先生靜靜的扳動著手指,口中念念有詞,十幾分鐘後,不停地在信紙上寫字。

    他說,我「白手起家」,性情剛強,急躁,處事敏捷。暫時全中!

    我「財源滾滾」,一生可獲大財,這只中了一半,我只是個「小康者」。

    祖輩「祖父」命運坎坷,又中,祖父是地主,50年土改運動時給執政者給槍斃了,至今仍未找到遺體。

    父親「拋離故里,又中!爸爸46年離開風順老家到廈門謀生,與伯父創建民華針織廠,55年被充公。

    昆仲『兄弟』無緣,不得力。又中!(一言難盡,不說也罷)。

    幾句開場白,竟然幾乎全中!若要懷疑仁弟『通水』,但這些舊事仁弟根本就不知道。

    接下來他說我一歲兩歲波折,蹇滯,多災厄。我這真有些奇怪了,(後來專為此事問媽媽,媽媽說我出生不久發高燒,燒到過40度,後來去醫院,還給醫生批評了一頓說太危險了。( 呵呵,還好沒燒壞腦--自嘲 )。

    更奇怪的是,他說我40歲前是『操勞,忙碌,奔波,環境十分惡劣,家道冷落等等,直到40歲後才出現「財星高照,財運亨通」的字眼,一直到2006年。(06年底已開始進入退休階段了)。

    到2007年突然筆鋒一轉,「凡事守舊」。( 現在回想,難怪我08年的仁心工程和龍岩玻璃廠的兩項投資皆失敗,時也命也)。

    先生最後說,我73歲有厄,(照大陸的計法,一出生就等於一歲,我今年已叫71歲了,即是2026年要多加小心)但可挺過。而2032年,我79歲時就結束了。

    過去的多數都給說中了,將來?沒人知道,只有天知道。每個人必然都要經過生老病死這四個階段,老了必然多病,多病加速死亡,這是自然現象,應該面對的存在。

    成事在天,謀事於人,雖然未註生已註死,但我堅信凡事盡心力,盡天意,不管長壽與否,健康才是重中之重,而要保持健康,則必須懂得「養生」及多行善舉。

    關於養生與健康我會在後章細談心得。


                                              2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