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4日 星期日

                           往事如煙 (五十三)


    最後說說「貴人」,幾十年來,確實遇到很多貴人,而且往往在最關鍵的時刻出現。

    比如申請來香港,以我的條件可以說如果沒有貴人相助,幾乎是難上加難,首先要感謝兩位堂姊,香港的堂姊幫我出點子和安排申請程序及來港初期她提供的衣食住行和工作;廈門的堂姊在最關鍵的時刻一錘定音;要感謝香港的舅舅,為我的申請事宜他還特地去了一趟廈門;要感謝老友華威和好鄰居阿平和他的父親,他們都在關鍵時刻起了關鍵的作用,真叫缺一不可。

    當然還有很多鄰居和朋友的協助。都是貴人,義無反顧,沒有人要求半點的回報。

    再比如創業之時,許多的玩具界前輩,例新菱的達權姊,萬代好的黃先生,新安的林先生,安海的黃奇先生,香港柴灣的鄭先生,嘉榮的張先生,寶路的盧先生,pms的甄先生,裕達的何小姐,成興的林小姐。當然,還有我的兩個拍檔仁弟和小戴。沒有他們,就沒有我的小成功。

    很懷念六七十年代的人們,甚至八十年代的人,大家講究親情友情,很少直接提到利益,尤其是好朋友之間,有時可以用「兩肋插刀』來形容,報答時最多給支香菸抽,請他喝杯小酒。

    近40年來,科技進步了,改革開放了,一部分人富起來了,大多數人開始都『向錢看』了。

    於是當官的貪污,經商的造假,醫生,律師,老師這些有文化的人們也加入貪和假。有權不用,過期作廢,人們盡量地運用手中的權力挖錢,哪怕那看起來最微小的權力,也都盡量令其產生『價值』。

    人與人之間講究『利益』,而且是赤裸裸的,毫不掩飾的,包括親人,親戚,朋友,同事。

    之前的『死黨』在出手相助之時也懂得暗中拿回扣,或者藉口向你借錢,當然永遠不會還你,( 我的刻骨銘心教訓之一即是千萬千萬別借錢予任何人,除非你送給他,不然肯定肯定後悔);別出錢給親戚朋友做生意,結果是殺雞取卵,掏得一乾二淨;如果用錢可以解決的事,盡量別去求人幫忙;做生意如果自己可以做則盡量別找人合資,若一定要合資,則要你親力親為,或者你的利潤來自於合資公司之外,合資公司的利潤對你不重要,因為合資者在利益面前很難控制自己。

    作為長者,千萬千萬別輕信任何人,尤其有關金錢利益,這世上的騙子最喜歡對老人下手,而事實上老人最容易受騙。不相識的電話不要聽,不認識的人別理他,無端端的美言讚語多有陰謀暗藏。

    近幾年,我終於看透悟透人性,自己也要有自知之明,也知道自己於他人心中的利用價值還有多少。

    所以越來越喜歡清淨,開始懂得推辭那些沒有意義的應酬,我想把那寶貴的時間用在學習更多的知識,去做自己喜歡的,有意義的事。

    老了累了,歸隱田園,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到這年紀,健康第一,健康是一,沒有健康,一切都是零。


                                                  2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