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日 星期日

                             往事如煙 ( 十四 )

    我們慶幸沒扛那二十四瓶酒上去, 不然才冤大頭哩. 


    在一條小街的一幢商住大廈向后門的小閣樓上, 我們好不容易找到了那 " 酒業公會 ".


    可憐這大權在握的 " 公會 " 連個公司牌都難找到, 要幾經打問. 閣樓又矮又小, 一不小心要撞頭. 我心里納悶. 少見政府部門這麼 " 小氣 " 的, 這麼個節儉簡樸的.


    友人說. 這是私人企業. 應是幾個與政府有關係的人士, 組成這 " 公會 ". 與政府掛勾. 我心想. 這不知是否叫 " 利益輸送 " 呢?


    煙酒專賣局屬政府部門. 我們要賣酒, 則一定要去專賣局辦 " 煙酒專賣許可證 ". 而要辦此証則須來此公會 " 蓋章 ". 而要此公會蓋章則要 " 入會 ". 而入會則要 " 交會費 ".


    會費包括800元的年費, 外加三百多元的 " 培訓費 " 和一塊木制的 " 會員牌 ". 要价200元.


    我問年費可否先收半年或若半年後我公司關門了可否退還, 因我不知這生意成不成. 回答當然不行 ( 其實我也明知是廢話 ).


    關於培訓費. 小姐大人收了錢後說暫不須培訓, 因人太少開不了班. 什麼時候培訓?以後再說吧! ( 關於 " 培訓費 ", 我們前後已交了三次, 一次叫賣酒培訓, 培訓怎麼賣酒, 也交了幾百元, 一次叫發票培訓, 培訓怎麼去稅務局買發票, 也要交錢. 這次叫培訓認識酒市場 ).


    那塊比巴掌大一些的 " 會員牌 ". 要价200元, 因我是做工廠出身的, 知道那成本最多十多元. 賣二百元太黑心了. 叫小姐大人打個折. 又是廢話.


    為了蓋這個章, 交了這千多元了事.  這次返回煙酒專賣局時, 放心地將這二十四瓶酒扛了上去, 小姐大人叫我們隨便地往牆角一堆, 那里已堆了不少各式各樣不同品種的 " 酒樣 ", 有的已積滿塵垢.


    本想叫小姐大人開張收据, 友人說 "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 等會儿將你列入黑名單, 遲遲不給你証書, 叫你有酒賣不得.


    友人說得對, 一星期後, 許可證出來了. 我們可以正式賣酒了. 雖然貨已到了近五十天了. 還得於此感謝眾多熱心的親朋好友們, 沒他們的奔走幫忙打通關係. 我真不知道不知何時才能過完那重重關卡手續.


    我又想起我香港寫字樓的老外租客. 那可憐的老外. 在大陸注冊間公司花了近一年的時間. 比起她. 我算非常幸運的了.


    中國若能提高效率. 則進步和發展將更快. 更能融入世界. 讓我們期待與祝福“ 明天會更好 ”。



                                    2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