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健康與養生 (二)


    退休之後除了去旅行和走路爬山之外,平時還喜歡游泳和健身,這些都對健康很有幫助。但同時也產生了一些副作用。

    游泳最經常可能發生的是外耳炎,皮膚癢問題。

    2011年底在健身中,因我喜歡拉鋼繩,越拉越重,終於差點出大問題。

    初期是感到左肩背痛,看幾次專科醫生都沒什麼效果,還拍片,也找不出原因,還去看中醫骨科,除了針灸,照紅外線燈,還喝含整隻大蜈蚣的中藥,算起來喝了近二十隻大蜈蚣的湯藥(想起來真想吐),一點作用都沒有。

    越來越痛,幾乎每晚都痛醒,有時可以形容為「痛不欲生」。

    2013年清明節,我們去廈門掃墓,拜祭爸爸,有向爸爸訴說背痛之苦,拜祭回來的路上,接到太太的大嫂電話,她介紹廈門有一家私人的骨科醫院,叫「華醫館」,聽說醫生技術不錯。

    第二天我們去試試,幫我治療的是個三十來歲的中年醫生,他了解我的情況後,就順著我的脊椎骨慢慢摸下去,然後說我這是在背部的其中一節脊椎骨移位了,然後壓到神經,所以痛。

    他要我忍住痛,他要將那節推回原位,就感到啪的一下,也就一秒鐘,醫生說好了,我還問明天我什麼時候再來,他說不用來了,好了。

    就這樣,整整折磨了兩年多的病痛就這樣幾分鐘內解決了,之前的香港專科,西醫骨科,中醫骨科,跌打醫師,不如一個名不經傳的醫生,只用了120元。

    另一次是外耳炎,也是看了兩個專科醫生,及一個家庭醫生,專科醫生都認為是耳垢的問題,用機器伸入耳內猛吸,痛得不得了,家庭醫生用隻耳勾伸入耳內,手顫顫地將我的耳膜給刺穿了,痛了好幾天。

     那次去廈門,大哥帶我去開元區醫院,醫生用一種類似超聲波的儀器在耳內嗚了幾分鐘,費用15元,搞掂!

    所以也不要小看大陸的普通醫生,確實有高手在民間。


                                                 2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