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日 星期一

                          健康與養生 (十七)


    2024年,照香港的計法,我今年踏正70週歲了,香港70週歲就可以領取每月1620元港幣的「長者高齡津貼」,當然還有每年2000元的醫療券,及60歲以上人士搭車兩元優惠。(的士除外)。

    1月中,我察覺左大腿上與肚子交界處長了個小瘡,初時不以為意,但發覺越來越大,但不痛不癢。1月30日,去看醫生,醫生說是「膿瘡』,吃了一個星期的抗生素和三天消炎藥,第八天見變成紫紅色了,然後自己拿針挑破,擠出血,過兩天也就痊癒了。奇怪的是太太也差不多時侯也生了一粒在脖子後,她也去看醫生,醫生幫她擠掉膿血,也開了一星期的抗生素給她,但她沒吃,也照樣幾天就痊癒了。( 之前我逢吃抗生素一定拉肚子,但近年沒有,應該和吃益生菌有關)。

    真懷疑這是否叫『70歲的見面禮』。

     2月19日(大年初十),本來約好明天去寶蓮寺禮佛的,剪完頭髮回家在樓下開大門時,就跑了幾步,一停一扭,突然右膝非常痛,痛得幾乎走不動,勉強扶著走入電梯,出電梯入家門也是扶著牆走,到家裡只能找隻棍子加把雨傘撐著移動。晚上我吃了一粒『伏他靈』100毫克消炎止痛藥及擦了些藥膏。

    晚上睡覺時膝蓋伸不了,一伸就痛醒,很痛,我心裡想,估計明天會更嚴重,一般扭傷第二天會腫和更差,心想走也走不動,怎麼去看醫生,看來明天只能叫救護車送醫院了。

    幾十年來,逢大事嚴重事,我一定祈請佛祖菩薩神明保佑,消災救難,卻每每得到上天的保佑賜福。

     我第二天早上醒來,下意識地伸伸腿,竟然可以伸直,我再下床走一走,竟然可以走動,當然,還是痛,但比昨天好很多了。

    白天繼續吃一粒伏他靈及擦藥膏,及在網上訂購兩條拐杖,以防萬一,那天停了一天沒游泳。

    第三天,可以游泳了及出街了,第五天去黃大仙還願,26號還與太太去寶蓮寺禮佛。

    當然,走路還是會痛的,每天都要吃伏他靈止痛,這伏他靈很止痛,而且消炎,但不能長期吃,可能會引起胃炎或傷肝。

    27號,去家附近的骨科診所,醫生診斷是「半月板損傷」。醫生為我做了些針灸和超聲波,說半月板較麻煩,可能要治療六個星期。每次收費600元。

    我最重要知道是什麼問題,起初我以為是韌帶損傷,既然知道是半月板的問題,然後我再把自己做一次試驗品。


                                              26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