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7日 星期日

                        人生有感( 四)


              晚年唯好静,万事不关心。
                       自顾无长策,空知返旧林。
                       松风吹解带,山月照弹琴。
                       君问穷通理,渔歌入浦深。

    這是王維的一首詩,意思是人到了老年,什麼國事鄉事政治事他人事,都不關我事,老了,腦袋也不靈光了,說的話也沒人想聽了,人走茶涼,利用價值也沒有了。倒不如自己閒時遊山玩水,享受松風山月,自由自在,走到河邊,聽到漁叟快樂的歌聲,勝過那些空洞的大道理。

    我很喜歡王維的這首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觀和生活習慣,有的喜歡熱鬧,有的喜歡清淨,之前我屬于喜歡熱鬧的一群,喜歡呼朋喚友,一大堆人享受美食,把酒論英雄,天南地北,無所不談。

    這一兩年來,我覺得自己性情變化了,變得喜歡清淨,每天的主要時間除了運動之外,都花在學習上,除了學英文,還在淘寶上買了些書看,更多的是在網上閱讀,每天吃早餐時,邊看東方日報網頁版,本港及世界和財經新聞,其他時間看些醫學健康資料,現今網路上谷歌,youtube,百度有無數的資料,應有盡有,又免費,又方便,想學任何知識,不用出門,唾手可得。

    人生在世,知識越多,愛好越多,人生就越豐富多彩,就越充實,人也越有自信。

    相比那些社交應酬,學習知識應更勝一籌,而且更健康,應酬時吃得多,喝得也多( 平時我一瓶葡萄酒喝3天,應酬時一人一瓶打底)。

    而且隔牆有耳,有時言談之中,不覺意扯到敏感話題,說漏了嘴,有人舉報,就大件事了。

    有一次大家聚餐時討論當時一熱門事件,因為大家觀點不同,我說了句「懷疑」的話,即刻惹火了其中個50多年的同學加朋友,怒罵我是「白癡」,結果從此大家就疏遠了,可惜了50多年的交情。

   奇怪的是,眾朋友中,有文革家庭受到迫害的,有外國留學回來的,我與太太的「三觀」屬異類。很多時候一場聚會最多的話是「吃與喝」,大家都「莫談國事」,當然更遑論「風月」了,談什麼呢?

    再則,多數人喜聽好話或讚美,我又怕有時喝多了一點,說了什麼別人不喜歡聽的話,無端端得罪了人,惹人懷恨在心,也是不好。

    交新朋友?還是免了好,知人知面不知心,人總是要一定的時間相處才可相互了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思前想後,還是清淨好。east or west, home is best.

    孔明曰:寧靜致遠,淡泊明志是也。

                                        2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