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5日 星期五


                                人生有感 ( 二)


    *人若能知足則常懷感恩,心情愉快。有語:倉有米,囊有銀,腹有詩書,便是山中宰相;身無病,心無憂,則為人間神仙。尤其人到老年,若有瓦遮頭,衣食無虞,身體健康,有自己的愛好,孩子可以受到大學教育及有份好工作或事業。則謝天謝地了。不須和他人比,怎麼比?跟誰比?正確的是和自己的過去比,比過去進步了,就該滿足了。

     *人年輕時一定要努力讀書,努力學習,努力工作,知識多多益善,學無止境,現今世界人們講利益金錢,求人難,若錢可以解決的,千萬別求人,人情債難還。你若有銀,加上知識豐富,則自然求人的機會少了,就高貴了,自信了。

    * 人切不可狂妄,狂妄自大者惹人厭,我見過無數狂妄者,沒有一個不失敗的,謙卑可以保護自己,低調不招人嫉妒。

    *遇到惹你生氣的人和事,退一步海闊天高,生氣發怒傷身,還可能將事情激化。和家人生氣時,多想想家人的優點,若其優點多於缺點,若不是原則問題,讓一讓一定比針鋒相對更好一萬倍。

    *俗化說:水有一處解,意思是人若太吝嗇,對自己的財產,物品,過份看重,該花的不花,也不捨得奉獻,與親人,家人,朋友斤斤計較。我一生見過不少吝嗇的人,無一有好結果,平時積累的,最終都有些事發生令其化為烏有,有的真叫觸目驚心。

    我總結做生意的經驗其中很重要的是「捨得」,拍擋之間,與客戶之間,我都捨得,不計較,因為我知道小錢不花何來大錢的道理,往往小捨得都可以換來大收入。而且更重要的是人心所向,可以得到尊重和信任。

    「多量」的意思除了不斤斤計較和要慷慨之外,更重要的是「佈施」,即做善事,例捐獻予宣揚佛教,幫助貧困者,孤兒寡老,贈醫助學等等。施比受更有福,這是真理。

    我一直堅定認為,我無能無德,能有今天,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我捨得,所以上天賜福予我。此驗證了「多量多福」這句真理。當然,我所做的非常微不足道,還須倍加努力!

                                        (下續)

                                             2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