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7日 星期日

                          人生有感 ( 六)

   人的天性本來是相近的,為什麼後來卻千差萬別,「一樣米養 百樣人」呢?  箇中的關鍵在人後天的習慣。

    思想改變行為,行為改變習慣,習慣改變性格,性格改變命運。

    小時候的家庭影響,父母的言傳身教對小孩的性格基礎非常重要。

   學校裡的教育,同學之間的相互影響再次影響了成長中的兒童直至青年階段。而投入社會那幾十年包括成家立業階段則差不多奠定了一個人的性格了。

    為什麼現在六七十至八十歲的這一代人的普遍素質低下,其中的重要原因是這些人成長在文革時期,在「造反有理」的鼓動下,不僅荒廢學業,而且參加紅衛兵打砸搶鬥殺,無法無天,而且受到當局的支持和鼓勵縱容,在十年動亂中成長與參與,而且十幾二十多歲那正是在重要成長的年華。

    如果一個人一生中遇到一兩個良師益友則屬大幸,足可以改變人生。

    回憶幾十年來,我最缺的就是幾乎沒有遇到一個良師益友,小學的班主任還好,對我還不錯,中學時的老師不堪一提,也不能怪他們,那時講究階級鬥爭,階級立場,老師怎麼敢怎會對我等黑類子女好呢?出社會都是在社會最底層生活,物以類聚,朋友圈都也是社會底層的人,工作除了泥水工就是運輸工,在香港也是差不多的無技術工作。

    可以說我一生沒有受過任何正規的教育和培養。

    唯一要感激的是父母的遺傳和教誨。還有無數的磨難和挫折,培養出自己的性格:勤勞,敏捷,堅韌,守信,好學,善良,明是非,孝順父母,知足,不奢侈。

   在生意場中,要感謝甄先生,他是我的半個老師,在與他接觸的近十年中,我的思維有質的提升,當然,每個人都有其長短處,我們則取其精華,棄其糟粕。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是真理。

    交朋友要交比自己叻的人,才會使自己進步,否則,可能會令你退步,若萬一交上壞人,可能會毀你一生。

                                          2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