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0日 星期三

                                                          人生有感 ( 八)


    人還有一種很奇怪的思維,即是你幫他10次,他認為理所當然,但若有一次你不幫他,他會懷恨在心而忘了你幫他的那10次。

    幫人是一種積德,但也要小心可能幫到狼,小時候讀書就有「東郭先生和狼」及「農夫與蛇」的故事,現今社會有不少此類故事,我自己也遇到好幾次,痛心疾首,尤其是小心親人親戚和身邊的朋友,這些人使你有一種幫的義務和信任,所以你就很容易上當受騙。幫人之前不得不三思而行。

    社會變了,人心變了,道德標準變了,在金錢面前,什麼親情,友情,道德,良心都變得一文不值。

    現今騙子橫行,一不小心就踏入陷阱,尤其對長者來說更要小心翼翼,很多時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便宜莫貪。

    之前家附近有家日本放題料理店,也幫襯了六七年了,大家也都熟悉,服務和質量也不錯,而且價錢也不貴,這店鼓勵客人買套票,買一萬元,送這送那的,算起來差不多打個六五折,所以很多常客的會買套票。

    我們經常吃,幾乎個個星期都會幫襯,(我喜歡日本料理),所以每次都買1萬元。

    去年11月28日,我們過去吃晚餐,結果發現店門口人頭湧湧,玻璃門貼著張小小的通知,說經營困難,後天結業,叫客戶到他們在荃灣分店消費。

    我諮詢了香港海關和消委會,得到的訊息似乎這店在荃灣還有分店,而我買消費卡上並沒註明只限在此店消費,而且還要等聆訊委員會聆訊,我還要做證人,等等。我想待到有結果時,此店早已關門大吉了。

    太太來香港四十多年還沒去過荃灣,於是我們去荃灣吃飯時順便到那裡到處走走,回來時順便在那料理店買些冷凍的東西回來,也很快就將卡裡剩下的錢消費完了。

    結果,到12月30號,荃灣的兩間店也突然全部悄悄地全部結業了。聽說屯門還有一家「好友店」可以用舊卡消費,但也聽說電話永遠打不通。

    近年香港經濟不好,政治運動加疫情加中美關係轉壞加移民,樓股齊跌,同時騙子也多了很多,電話詐騙,金融詐騙,網路詐騙等等,經過這一次,我絕對不會再買什麼套票,預付款之類,免因貪變貧。因:上當皆為貪心起。


                                          27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