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0日 星期五

                          人生有感 ( 十五)


    對照太太的情況後,我認為太太這三年發生的三次由肚子痛引起的短暫昏迷應該與迷走神經有關,病名叫「腸易激綜合症」,找到了原因令我鼓舞,因為知道萬一以後再發生類似情況如何處理。

    但是溏稀的現象仍然沒有解決。於是我建議太太去看專科醫生。

    專科醫生聽了我們的情況陳述之後,為太太做了詳細檢查,包括甲狀腺,腹部按壓,及詢問太太最近有突然增加什麼藥及食物,並建議暫時將這些藥和食物停下,以觀察效果,若仍然拉肚子,則需要做大腸鏡檢查。

    專科醫生認為有可能是藥物或食物引起腸過敏,他說其實溏稀不是病,有的人一生的大便都是溏稀的,有的人一生都有便秘,這兩種情況只是大便形狀的問題,不是病,不用吃藥。

    我問之前家庭醫生開抗生素的事,專科醫生說其實沒必要開抗生素。

    我請教專科醫生我太太肚痛暈眩問題,醫生說那不是腸易激綜合症,綜合症首先表現是會強烈的肚子痛。(那之前太太三次應該屬於腸易激綜合症了)。

    結果醫生完全沒有開藥。

    回家後,我懷疑溏稀可能是脾胃濕寒引起,建議太太去看中醫或去相熟的藥房買中成藥。當晚去藥房由藥房介紹一種中成藥「五寶丸」,第二天早上大便開始成形,結果吃了四天,結合吃煎雞蛋加姜絲及灑一點胡椒粉,現在都已經正常成形,幾天來都沒有再溏稀了,也沒有肚子不舒服了。

    總結經驗,其實溏稀是脾胃濕寒引起,五寶丸去濕暖胃,姜絲和胡椒粉也是暖胃。

    中西醫對一些病的治療方法不同,西醫較針對性,而中醫則較注重調理,各有所長,可以中西結合。

    西醫的「發炎」與中醫的「陰陽失調」相似。人體陰陽失調,例上火,即火旺陰虛,則表現於喉嚨痛,皮膚癢,眼紅,睡眠不好等等「發炎」現象。

                                      

                                               2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